close





那天

用生蛋白做了 雪糕 拿去給弟弟後, 心裡忐忑不安極了

甜點高手的好友告訴我生蛋白其實並不安全

讓我再三交待弟媳, 別讓孩子吃, 或者先少少量的進食

不過, 以他們消耗的速度看起來

好像...完全沒人理我說的話




前幾天

為了一個草莓慕絲的食譜

在網路上花了許多時間, 卻因自己的龜毛, 一直無法有滿意的搜尋

忽然想到何不求助於甜點教科書呢





這一本 The Professional Pastry Chef: Fundamentals of Baking and Pastry

很久以前就想搬回家

可想到這裡的教科書每隔幾年就改版一次, 再看看當時已快五年沒改的舊版

早撥好新書一出來就下訂的如意算盤, 卻久候多時苦等不到

我也就任由它在書局休息, 遇到疑惑有問題時, 就拿著紙筆去書局做筆記





這一本 CIA 出版的 Baking and Pastry: Mastering the Art and Craft

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可原因同上, 一直等不到改版, 所以一直把它晾在店裡頭

遇到問題才帶著筆記本衝去書局搬下來膜拜




不懂理論, 是我的悲哀

純粹照本宣科, 食譜說一大匙, 我絕不會多放

或者因為材料短缺, 能夠隨性卻自信地替換食材

它說要十吋烤盤, 若手邊沒有, 也會想辦法去弄到手, 一整個完全不會變通

最近, 隨手翻著每一篇貼上來的紀錄, 看著那個從最先只求無誤, 卻無法兼顧譯文裡「信、達、雅」的我, 不禁啞然無言

已漸漸厭倦了這樣的學習態度

也深深覺得

做甜點所帶來的樂趣, 應該不只是送入口中的那一瞬間而已

如果能隨著麵粉, 雞蛋, 奶油, 糖等各色食材

恣意的揮灑, 繼而譜出和諧的樂章

該是一件多讓人開心的事阿

而這最基本的

不就是需要從最基礎的理論學習開始嗎




今天

因為一個簡單的草莓慕絲把自己弄得煩躁不已

卻因禍得福, 在翻閱的同時

竟讓我學習與瞭解到用熱糖漿把蛋白燙熟的方法與原因

實在是讓我覺得獲益匪淺, 開心極了

回家後迫不及待的上網訂書, 就算下學期就改版也不在乎了, 那種從閱讀中學習的樂趣, 除非自己身陷其中, 要不還真難體會嘞

期許自己能朝著更紮實的學習之路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